潜心教研  德阳七中开展“三环五步•互助精行”教学展示研讨活动

2017-03-29 14:02: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顾欢)德阳七中在精成文化的引领下,从2014年开始进行“精行课堂教学策略研究”。如今,已初步形成“三环五步•互助精行”教学模式;编制完成初一年级各学科《导学练案》;各班构建的“四人小组+师友互助”学习小组也已发挥作用。近期,各教研组在前期探究实践的基础上,利用“三环五步•互助精行”教学展示活动,对不同学科的课堂改革进行深入研讨。

    物理教研——同课异构  精彩纷呈

    3月22日,物理教研组在初二年级进行“同课异构”教学教研,曾令奇、徐兴群、廖继春三位老师同上《液体的压强》一课。课堂上老师们启发学生思维,妙语连珠;和孩子们一起探究实验,好似朋友。学生由独立思考到师友两人互帮互助、四人小组集体合作,逐步探究实验结果,达成学习目标。这次教学研讨活动还特别邀请了我校集群学校——德阳十中的物理老师以及部分学生家长共同参加。家长们对老师通过自制教具让深奥的道理更加浅显易懂的教学策略给予了高度的赞赏,表示非常放心将孩子送到七中学习。

    英语教研——小组合作  教学相长

    3月23日,英语教研组的研讨活动首先由陈澄老师上了一堂《How do you get to school?》研讨课。课中呈现了英语学科“引入呈现——任务实践——交流探讨——拓展巩固——总结提高”的五步教学法,并在学习小组互动合作中贯穿英语学科“听、说、读、写、演”等形式,充分发挥语言学科的特点,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提高了英语表达能力。课后,教研组长罗丹老师立即组织全组英语教师结合课堂中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探究“课改模式下英语学习小组合作的有效性”。

    化生教研——学科互助  快乐提升

    3月25日,我校化生教研组的老师们齐聚录播室,进行了主题研讨:如何利用生物课改模式指导化学课堂模式的建立。生物学科黄超老师利用PPT展示,详细地分享了“生物课中五步”的具体形成及实施情况。紧接着在叶世华组长的带领下,化学老师们热烈地讨论化学学科的课中五步,计划在本学期编制出与课堂步骤配套的《化学导学练案》,并在新的一学期使用。

    新一轮的课程改革激起我校教师们的探索热情,“三环五步•互助精行”课改之路荆棘丛生、任重道远。七中教师将在这条道路上精心探索、实践反思,提高自身教育教学能力,为孩子们的成长之路保驾护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