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与活动并进 德阳二中多项学科探索高效课堂课改

2016-04-07 14:41: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嗣华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魏丽蓉  赵雪)3月29-31日,德阳二中在校内开展了“243”高效课堂系列课改成果“预展示”活动,其中,语文、数学、英语、地理、历史、生物六个学科进行了课改成果展示。学校教科室、备课组、教研组、青年教师组集体参与听课、评课、磨课,两位校外课改专家深入课堂,全程指导,课改工作进入集思广益、全员参与、全面提升的“白热化”阶段。

 

    德阳二中历来注重教改科研工作,为培养研究型教师,创办研究型学校,开展一系列教改科研专题活动。一是建立健全教改学习与奖励制度。学校结合国家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及上级管理部门要求,因地制宜,制定本校的教改科研专项措施,从制度上鼓励教师积极投身教改行列。二是构建教改工作领导机制,发展学校特色教改体系。学校在以校长为代表的行政主体统领下,以教务处为抓手、年级组为依托、教研组为出发点,“老少结对”为落脚点,切实实现全面系统开展教改科研专项工作。三是开展课改专题学习、培训与能力提升活动。学校从校外聘请课改专家对学校课改工作进行专业指导,积极组织教职工参与校内外的课改学习与专题培训活动,并在校内组织系列课改专题、经验交流、教学研讨会,全方位强化教职工课改意识,打造优质研究型教师队伍。四是以课堂为教改载体,鼓励教职员工大胆创新、勇于实践。学校建立行政推门听课、教研组集体备课制度,开展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创新大赛等,以课堂为课改载体与最终落脚点,鼓励教职员工,尤其是青年教师队伍重创新、勤构思、勇实践、善展示。五是定期集中呈现教改成果,展示“集体”教育智慧。六是总结提升,让科研与教改齐头并进,以研促教、以教兴研。

    通过一系列教改制度建设与专题活动开展,学校教职工的教改科研意识不断得到强化、投身课改的热情高涨、教改科研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稳步提升学校教学质量。学校课改工作如火如荼的开展,科研成果丰硕,一系列课改成果获省、市、区级奖励与表彰,学校已然成为教改科研成果示范基地。作为高效精致的专业初中范例,德阳二中已探索出独具本校课改特色的“243”高效课堂模式,据悉,学校现正积极筹备该课改模式在全区范围内的大型成果展示活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