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经济搞建设|韩晓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端重型装备综合服务商

2022-09-02 16:54: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 作为国家高端重型装备旗舰企业,如何发挥“国之重器”作用,服务国家所需,助力德阳加快建设世界级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基地?近日,国机重型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机重装)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韩晓军接受记者专访。

​韩晓军表示,国机重装是集科、工、贸于一体的国家高端重型装备旗舰企业,覆盖全产业链,极限制造优势突出,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我国高端装备“走出去”的重要力量。2021年,国机重装及中国二重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增长,实现合同签约额135.3亿元,营业收入130.5亿元,利润总额5.73亿元,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2022年上半年,实现新增签约额109.6亿元,创历史新高,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近年来,国机重装坚持持续创新、追求卓越运营,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依托26个国家、省级科技创新研发平台,持续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成功研制了白鹤滩、长龙山、华龙一号、国和一号等大型水电、核电机组以及重型燃机、超超临界火电机组、C919大飞机、石化加氢反应器等关键核心材料和部件。国机重装实现了核岛主设备核级材料全覆盖,核电主管道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80%,产品已走向国际市场;成为目前国内唯一能够提供700MW—1000MW级水电机组全套铸锻件和批量生产1000MW 级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关键成套铸锻件的顶级供应商;自主研发了新型智能化热模锻压力机、“一键式”智慧炼钢系统、亚洲最大125MN铝合金厚板拉伸机、飞轮储能装置、油气污染物处理装备等,不断推进重大技术装备向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升级;成功签约印尼德信、新城钢铁热轧项目、乌兹别克斯坦热连轧项目,柬埔寨农网8期EPC工程项目,柬泰边境500kV输电线路项目;柬埔寨达岱水电站实现连续7年超额发电,投资超4亿美元的上达岱水电站BOT项目即将开工建设。

“十四五”期间,国机重装将牢记“国之大者”,践行初心使命,以高质量的稳增长,扎实推进“12486”战略落地。具体来讲,“1”就是围绕研发制造、工程总包与投资、贸易与服务三大板块,打造“一体两翼”发展格局;“2”就是强化科技创新和营销服务两大平台;“4”就是着力提升技术创新、市场开拓、经营管理、价值创造四大能力;“8”就是做好创新能力突破、智能改造赋能、人才强企支撑、国际化发展提速等八大重点工程;“6”就是落实党的建设、品牌建设、文化塑造、风险防控、社会责任、组织实施六项保障措施。

韩晓军表示,拼经济搞建设是德阳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经济发展的主基调,“经济总量重返全省前三”是全市的总目标。国机重装正按照国机集团与德阳市《战略合作协议》的部署,积极推动落实《关于推动国机重装做强做优做大合作协议》,带动并支持了重大技术装备产业链上下游相关的德阳本地400余家供应商共同发展,有力推动德阳装备制造从“企业集群”向“产业集群”转变。国机重装将坚持把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作为重要战略,深度支撑德阳世界级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建设。将在解决好清洁能源领域众多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的同时,充分发挥工程总包资源优势和“科工贸”协同优势,面向全球积极开展清洁能源工程总包业务,更多地带动德阳造清洁能源装备“走出去”。(陈晓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