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经济搞建设|张星明: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9-02 16:53: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 德阳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阳发展集团)作为德阳规模最大的市属国企和市级唯一的城投企业,承担着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责任,是壮大德阳城市综合实力、保障市民生产生活的重要力量和关键支撑。在全市“拼经济、搞建设”工作会议提出“经济总量重返全省第三”目标的背景下,德阳发展集团如何贡献国企力量?近日,德阳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星明接受了记者专访。

​张星明介绍,德阳发展集团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专业化、实体化、市场化”改革方向,充分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投资服务、城市运营管理四大平台功能,一手抓改革,一手抓发展,2021年集团资产规模迈上800亿元新台阶,营业收入实现200亿元新跨越,较2020年整合重组之初分别增长56%、554.46%,综合实力位列全国城投企业营收百强榜第72位、全省百强企业67位、全省614家城投企业第13位、全市企业第1位,融资利率屡创西南地区同评级同品种最低,实现了“规模、质量、效益”三提升。

张星明表示,“十四五”期间,德阳发展集团将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做民生保障领域守护者、城市建设运营践行者、产业培育发展引领者、深化国企改革探索者”战略定位,锚定“一核两极、三化多元,产城融合、创新发展”总体战略,坚定倍增计划总目标不动摇,充分发挥德阳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作用,坚决当好优质企业雁阵的排头兵,担责任、干实业、拼项目、创效益,努力实现新跨越、再上新台阶,到“十四五”末实现“165333”目标。“16”就是资产规模突破1600亿元,“5”就是营业收入实现500亿元。三个“3”分别表示利润总额达到30亿元、拥有3家上市公司、主体信用评级达到AAA,打造国内一流城市综合运营服务商。

集团将充分发挥平台资源优势,抢抓战略机遇,把推动产业引导落地、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品质提升、幸福德阳建设作为“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的主抓手,全面融入到助推德阳经济社会发展的热潮中去,跑出“加速度”、干出“新力度”、拼出“新高度”。

积极谋划项目,推动项目建设。聚焦先进材料、数字经济、通用航空、装备制造、医药食品等核心产业,加强前瞻布局和系统谋划,认真谋划储备不锈钢产业园、环保产业一体化、砂石建材产业链、原酒基酒集群、调味品产业园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在锻强补短上实现新突破。同时,抓好市域铁路S11线、环德阳绕城、群众文化活动中心等项目建设,助力打造宜居幸福德阳:打通融资通道,解决资金瓶颈。逐一化解集团和各二级专业集团信用评级的短板弱项,力争到十四五末将集团公司主体评级提升至AAA,二级专业集团达到3家AA信用评级,提升全集团整体融资能力。建立良好的银企关系,创新海外债、超短融、基金债、供应链ABN等多样化的融资产品,保障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的资金需求:深化体制改革,创新管理机制。探索分类管理机制,完善分级授权体系,强化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员工持股、超额利润分享和中长期激励机制,全面激发活力增强动能。推动平台建设,做好产业服务。构建100亿产业基金生态集群,打好“应急转贷+小额贷款+融资担保”组合拳,建设“一网多中心”装备制造智享平台,利用“5G+工业互联网”打造“数字车间”,发挥“农交所+知交所+联交所”作用驱动创新发展。搞好开放合作,实施资源整合。加强与央、省、成都大企业开展合作交流,吸引资源、人才、技术和资金不断向德阳聚集。充分围绕三星堆、古蜀文化等资源的世界级影响力,深化各类资本的全方位合作。强化党建引领,落实发展保障。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始终在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下谋划和推进企业各项工作,确保发展政治方向正确。进一步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全面提升党建质量,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企业建设。

“未来,德阳发展集团将主动迎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带来的区域整体能级提升,坚持存量改革倍增与增量拓展突破,把资金导入、投资引入、央地合作、人才支撑、创新赋能等方面机会窗口转化为自身的发展动力,助力德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张星明展望道。(曾可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