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银行员工“火眼金睛” 成功防范电信诈骗百余起

www.scol.com.cn  (2018-01-15 15:47:0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近年来,农村地区电信诈骗快速蔓延且手段多样。地处该区域的农行德阳分行各网点,以高度的职业责任努力维护客户利益,成功防范电信诈骗百余起,受到客户交口称赞。

普通话里不“普通”

去年夏天,一女性客户来到广福支行自助区,一边着急地用不流利的普通话接听电话,一边在自助柜员机英文界面上忙乱操作。大堂经理张波立即上前询问客户是否需要帮助,可客户既不予理会也不作答,继续听从电话指挥操作。张波见她已输入外地账号,担心遇到电信诈骗,马上提醒谨防上当受骗,并请求客户暂时停止操作。在大堂经理和在场客户的劝阻下,这位客户冷静下来并叙述了事情经过:外地公安局打来电话说她涉嫌洗钱,解除嫌疑必须到银行自助机具核实信息、升级安全等级,否则近期要对她实行抓捕。她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输入的是银行卡号,而以为是对方所说的防火墙代码。网点工作人员经过核实,确定对方电话为虚假的公安部门电话,并告知如果按照对方指令操作,将把自己卡上的资金全部转到诈骗人卡上。这时,客户才恍然大悟。

集中办卡有隐情

前不久,罗江支行营业室刚一开门便迎来一群特殊客户,几位年过7旬的老人都为方便打工的孩子寄钱,要求办理农行卡。大堂经理小陈通过查看老人们的身份证后,发现她们住在不同乡镇,是不同地方约到一起来办相同业务,便引起了警觉。本着对客户负责的态度,小陈向其中一位老人要了她儿子的电话号码,并去电核实,结果她儿子不知道这事也没有让老人去办卡。小陈怀疑这些老人遇到了电信诈骗,细问开卡原由。一位老人神秘地把她拉倒一旁悄悄告诉说:“前两天接到扶贫办电话,说可以领20万元国家贫困补助款,必须要办一张银行卡才打得过来。”其他几个办卡老人的回答也如出一辙。小陈耐心向她们讲述了利用他人银行卡作案和诈骗的一些案例,以及扶贫补助发放的严格流程,老人们终于意识到这是一个骗局。

吞吞吐吐起警觉

去年7月29日,遂宁两夫妇拿着8万元现金到仓山支行办理汇款。柜员询问给谁汇款时客户支支吾吾许久未说明白,立即引起柜员警觉。再三询问之下,客户告知接到“110”电话要他打款8万。工作人员立即意识到这可能是电信诈骗,并请客户去派出所咨询。原来,男客户相继接到了自称是重庆、成都、德阳“民警”的电话,说他涉嫌一起贩毒案,要求转8万元到对方指定的安全账户,案件办结证实清白会退款,不转款将对他采取司法措施等等。刚开始他还充满疑虑,但对方不但准确说出了他的身份信息,还说让德阳警方马上与他联系。很快接到一个“110”打来的电话之后,他便确信不疑,所以连忙汇款。在派出所,骗子的伎俩终于被揭穿。(宋光明 罗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