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砥砺奋进的五年】工行德阳分行多措并举支持实体经济成效显著

www.scol.com.cn  (2017-10-18 11:57: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今年以来,工行德阳分行紧跟德阳市“两个一号工程”战略,围绕服务实体经济的中心任务,切实履行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的政治、经济和社会责任,充分利用各种金融资源,切实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融资保障和全方位金融服务力度。

有效利用内外资源,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该行认真贯彻落实2013年9月工行四川省分行与德阳市人民政府签署的《银政战略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中约定的未来5年在德阳地区投放500亿元信贷资金的承诺,重点支持了德阳重点项目建设、优势产业、支柱产业、新型城镇化和新型工业化建设、现代服务业、中小企业、民生领域和外向型经济发展。截至2017年9月末,该行已累计投放《协议》项下信贷资金468亿元,完成进度计划的117%。

今年1-9月,该行累计在德阳地区投放信贷资金71亿元,同比多投10亿元。法人信贷的80%以上投向了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节能环保、生物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德阳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截至9月末,该行各项贷款余额127亿元,较年初净增14亿元,同比多增10亿元,保持高速增长态势,贷款总额、公司贷款、个人贷款余额及增量均排四大行第1位。

活用多种信用工具,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在助力“三去一降”“供给侧改革”,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的同时,该行持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综合运用投资银行、金融租赁、银团贷款等多元信用工具,努力破解新常态下德阳实体经济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累计为特变电工、东方风电等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二性风险参贷业务”1.6亿元,资金成本均低于央行同期基准利率,为企业节约了大量财务成本。

1-9月,该行通过表外创新投放新型融资8.1亿元,利用银行承兑汇票、保函、信用证等表外融资工具投放资金8.3亿元,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了财务成本。积极通过“商行+投行”、“本币+外币”、“境内+境外”等多元化金融工具创新,为德阳城市提档升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供结构化融资安排,累计为德简高速、高新发展、经开区建投等多个项目投放资金21.6亿元,有效降低了项目融资成本。目前,该行正在紧密对接锦绣天府国际健康谷、天府大道北沿线等全市重点项目资金需求,其中健康谷10亿元融资项目已完成项目报审和尽职调查,正加紧内部流程推进。

创新小微金融服务,助推德阳“双创”事业

该行在分行本部专门设立小微金融业务中心,在支行成立3家小企业专营网点,通过“批量化、标准化、一站式”服务方式,为小微企业提供专业、高效和便捷的金融服务。创新推出园保贷、网上小额贷、商票小额贷、网络循环贷款、专利权质押贷款等特色产品,有效满足了不同类型企业的多样化融资需求。认真落实市政府及监管部门工作要求,成功投放专利权质押贷款1500万元。利用“融e购”电商平台,帮助德阳本地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1-9月,“融e购”平台德阳地区非金融交易额达到6681万元,有力促进了本地名优特产走出德阳,走向全国。

今年8月,在德阳市科技金融对接会上,该行被授予“央行小微票据(科票)通贴现示范窗口”,为全市仅有的两个示范窗口之一。1-9月,该行累计投放小企业贷款40.2亿元,同比多投4.3亿元。截至9月末,该行小企业贷款余额35.7亿元,较年初净增3.5亿元,同比多增7.6亿元,有力的金融支持为德阳“双创”事业注入了源源不断的资金活水。

借助工银集团优势,服务外向经济发展

该行依托工银集团雄厚的本外币资金优势、广泛的全球服务网络、丰富的金融服务产品和庞大的客户资源,为德阳市近110户“走出去”企业和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提供全球现金管理、贸易融资、国际结算、跨境人民币等全方位金融服务,支持德阳“走出去”企业开拓国际市场。1-9月,该行累计为德阳地区企业办理国际结算6.1亿美元,累计发放国际贸易融资0.6亿美元,实现跨境人民币业务13.4亿元,帮助企业有效规避了汇率风险。成功为长城华西银行办理代理远期购汇业务2961万美元,为四川工行首笔,也是全省单笔金额最大的同业合作远期结售汇业务。

全力构建多元渠道,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2013年以来,该行加大资源配置力度,累计投入资金6000余万元,对德阳辖内服务渠道进行扩容、亮化和美化,先后打造了贵金属旗舰店、O2O体验店、保管箱中心等创新渠道。同时顺应互联网金融发展趋势,着力构建以物理网点、自助银行为主体,以电子银行渠道为补充的全天候立体服务渠道。目前,已完成辖内所有网点的智能化改造升级,并实现了网点wifi全覆盖。除拥有36个营业网点外,已建成离行式自助网点69个,自动柜员机达到211台,自助机具总量达到400余台,服务质效不断升级。

切实履行大行责任,积极践行普惠金融

今年以来,该行累计投放个人贷款12.4亿元,9月末个人贷款余额达到42.8亿元,较年初净增6.2亿元,增量四大行占比52%。其中投放消费贷款2.4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市民消费需求。投放住房贷款10亿元,帮助更多市民圆了“住房梦”,为德阳市房地产“去库存”贡献了应有力量。成功上线市医院、市口腔医院等“银医合作”项目,致力于优化传统诊疗模式,为解决就医“三长一短”问题提供了工行方案。成功上线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银企互联+B2C电子商务”项目,实现了“足不出户”缴费,不仅方便了师生,还节约了各类资源。此外,该行还积极为客户减费让利,除严格执行“七不准”、“四公开”的中间业务收费要求外,启用了2017年版服务价目表,暂停和取消一批基础金融服务收费,以实际行动践行普惠金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