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金融知识进万家】工商银行德阳分行温馨小贴士(三)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5 12:45: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银行理财产品与银行代销产品的区别

银行代销产品,即银行代理销售的由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等其他机构设计并承担责任的产品。目前常见的银行代销产品有基金、保险等。

银行理财产品与代销保险

近年来,常有媒体报道银行与消费者之间的纠纷事件:消费者打算存银行的钱,结果买成了保险产品,发现后退钱成了麻烦事。

银行代理保险是指银行接受保险公司委托,在保险公司授权范围内,依托现有网点和网络代理销售保险及相关服务。简单来讲,就是保险公司借助银行网点或网络销售保险产品。

在银行购买的保险产品是保险公司的产品,银行仅仅是一个销售渠道,并不是产品的提供者,不为产品的收益和保障提供担保。如果发生理赔或者纠纷,应联系相关保险公司进行处理。

小提示:

消费者在银行营业场所咨询、办理相关业务时,可以通达观察着装、工作证、胸牌或向其他工作人员询问等方式确认工作人员身份,并拒绝非银行工作人员提供的各类推介及其他服务。消费者在银行营业场所购买银行代销金融产品(如基金、保险、理财、信托等)时,可以通过银行官方网站及营业场所内公告查询此产品的发行方、预期收益、相关风险等重要信息,以确定该产品为银行正规代理销售的金融产品,如有任何疑问可向银行工作人员询问。若在银行网站及营业场所公告内未发现该产品的相关信息,则该产品涉嫌违规销售,消费者应拒绝购买并立即向银行上级机构反映。

小贴士:

识别代销保险中的误导、诱导行为

存单变保单,谎称送保险

要辨别是存款还是保险,最直观的办法就是看最终提供的是存单还是保单。存单一般是单面的,上面会有银行标志和公章,而保单则多是成册的,包括保险条款、投保单等资料,上面印有保险公司名称和公章。

银行理财产品与代销基金

基金是基金管理公司设计发行一种金融产品,通过发售基金,汇集众多消费者的资金,由基金管理公司的专业理财人员投资于股票和债券等证券,以实现保值增值目的。代销基金是指银行将自身作为销售渠道,代卖基金公司的产品。购买代销基金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A、不同的分红方式会形成风险和收益的差异,在购买银行代销基金产品时,消费者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分红方式。

B、应知晓基金不能保证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购买基金实行“买者自负”的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购买者自行承担。

小贴士:

消费者在办理银行存款和投资金融产品之前,应通过正规途径对银行存款利率和理财产品收益率进行大致了解,对明显高于一般水平的收益承诺要提高警惕,详细了解预期收益的来源及合法性,同时警惕他人提出的限定取款期限、代管银行卡或网上银行密钥、不得查询等附加条件,提高风险意识,切实保护自身资金安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