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人民银行Ⅱ、Ⅲ类账户应用解读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7 14:40:3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根据人民银行规定,个人银行结算账户分为Ⅰ类账户、Ⅱ类账户、Ⅲ类账户。Ⅰ类账户是全功能账户,可以办理存款、转账、消费缴费、购买投资理财产品等,使用范围和金额不受限制,相当于个人的“金库”,每个人在每家银行只能有一个Ⅰ类账户;Ⅱ类账户可办理一定限额内的存款、取款、转账、消费缴费等业务,购买银行投资理财产品不受限额影响;Ⅲ类账户主要用于网络支付(例如绑定微信支付)、线下手机支付等小额支付,可以办理消费缴费。Ⅱ类户、Ⅲ类户相当于个人的“钱包”。

    目前,工商银行开通个人Ⅱ、Ⅲ类账户全部免费。具体办理方式有:  

    II类账户的开立可通过工行在线和柜面开立,在线开立在工行的直销银行、手机银行等电子渠道,绑定本人同名Ⅰ类账户或信用卡账户进行身份验证后,自助开立,与绑定账户之间的转账不受限额控制,柜面开立可在工行营业网点柜面或智能柜员机开立有介质的Ⅱ类账户,无需绑定账户即可使用,并且可办理限额内的存取款和非绑定账户的转入业务。对外消费、缴费、转账支出和资金转入受日累计限额进出各1万元、年累计限额进出各20万元控制。

    Ⅲ类户可在工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融e联、直销银行、工银e校园等电子渠道、智能柜员机等自助渠道绑定本人同名一类账户进行身份验证后自助开立。账户余额最高1000元,日累计限额进出各5000元、年累计限额进出各10万。

    Ⅱ、Ⅲ类账户应用常识

    个人大额资金可以存储在Ⅰ类户中,并通过Ⅰ类户办理业务;使用个人Ⅱ类户绑定本人I类户进行资金归集,定向使用Ⅱ类户资金;个人日常网上支付、移动支付以及其他小额、高频支付,则尽量通过Ⅲ类户办理。通过账户的分类管理和使用,可以有效将“金库”和“钱包”隔离,有效规避网络支付诈骗风险,确保资金安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