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借助高效风险管控 工行德阳分行拦截一起疑似电信诈骗案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9 09:58:3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张陵 曾琳希 记者 张渔)自12月初人行新政实施以来,市民转账汇款有了“后悔药”,转账后可在24小时内要求退回。但是仍存在一些不法分子想方设法,骗取老百姓的钱财。近日,工行德阳分行通过风险识别,利用新政政策,成功拦截了一起疑似诈骗案件,为客户挽回了损失。

    日前,有一名客户边打电话,边走进工行营业大厅,笔直走向银行的自助服务终端,说着“刘警官,马上就汇...”,当日值班的大堂经理,本能的警觉到了一丝异常,立即上前询问客户办理什么业务。通过交谈大堂经理得知,客户不久刚接到了一名自称为刘警官的外地口音男子电话,称客户参与了非法洗钱,并要求客户迅速将资金转入安全账户。于是,该行的值班大堂经理立刻向客户说明客户疑似遭到了电话诈骗,并劝阻客户不要汇款。在大堂经理的耐心解释、劝说下,最终客户当日没有汇款离开了网点。

    然而,就在第二天一大早,客户及家人却急匆匆的跑到该行的营业大厅,声称自己遭受了电信诈骗,称昨日网点下班后,客户自己又通过自助机具向对方转了6110元。对此,该行的大堂经理利用人行新政,立即协助客户拨打了该行95588人工服务,对该笔6110元转账汇款进行撤销,为客户挽回了损失。并及时向客户推荐了该行融e联的“融安e信”新功能,遇到类似情况,客户可直接通过该行的“融安e信”对收款账号进行检验查询,可有效避免诈骗事件。

    对此,相关人行人士提示,部分银行已开了疑似诈骗的自动识别功能,如工行对各渠道向含有“投资”“理财”“融资”“信托”等字样的敏感账户汇款且交易金额超过50万元的,系统将自动拦截;网上银行等自助渠道,客户须阅读风险提示语后,并确认后才能汇款等等措施。这些措施的实施,有效的避免了一些诈骗风险,但专业人士也提醒大家,老百姓也要从自身出发做好以下几点才能预防诈骗:

1、对疑似电话,要多于家人沟通,做到先沟通后转账;
2、对陌生人转发的账号,要通过专业渠道查询有无诈骗嫌疑,如工行融e联中的“融安e信”等;
3、对于确要付款的,要利用人行新政,尽可能使用转账汇款,不要直接存现金到对方账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