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金融互助”有猫腻 投资需理性审慎

http://www.scol.com.cn  (2016-04-08 10:38:28)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邓嗣华  

   银监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民银行、工商总局近日联合发布了《以“金融互助”名义投资获取高额收益风险预警提示》,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打着“金融互助”名义,承诺高收益,引诱公众投资的行为。市金融办日前也发出该预警提示。

   据介绍,“金融互助”有五个主要特点:一是名目繁多。常见的有“XX金融互助社区”、“XX金融互助平台”、“XX金融互助理财”、“XX慈善金融互助平台”、“XX金融互助投资”、“XX互助社区”、“XX财富互助平台”等。二是发展迅速。依托互联网,通过网站、博客、微信、QQ等平台公开宣传,波及范围广。三是迷惑性强。有的打着“境外名人”旗号,声称以“摧毁不公正世界金融体系、打破金融家的控制、创建普通人的社区”为目标,通过建立所谓“公平、公正、互惠、诚实的人助人金融平台”,让社会公众通过资助别人从而得到更多人的帮助。同时妄称“经过市场检验,已在多个国家成熟运作多年,拥有全球数亿会员”等等。四是利诱性强。宣称投资门槛低、周期短、收益高。此外,参与者发展他人加入,还可获得推荐奖(下线投资额的10%)、管理奖(根据会员等级确定相应比例)等额外收益,发展人员无上限、返利无上限。五是隐蔽性强。多由境外人员远程操控,投资款往往通过个人银行账户网银转账或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流转。

   针对这类“金融互助”模式,市金融办提醒广大公众要提高风险意识、理性审慎投资,防止利益受损。此类运作模式违背价值规律,资金运转难以长期维系,一旦资金链断裂,投资者将面临严重损失。同时,对掌握的违法犯罪线索,可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德阳日报 记者 邱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