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引战”之后德阳银行拟更名去区域化

http://www.scol.com.cn  (2015-11-17 11:40:5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邓嗣华  

    11月16日,德阳银行绵阳分行开始试营业,德阳银行广元分行也在紧锣密鼓筹建之中。


    自去年底引进战略投资者长城资产以来,德阳银行加快了扩张步伐。近期,德阳银行已启动更名,申请的新名称为长城天府银行(拟定),目前,这一名称正在等待监管部门核准。
冠新东家名号触角迅速延伸
    2013年,我省城商行改革提速。德阳银行积极响应,寻找具有金融背景的战略投资者;另一方面,长城资产正欲收购一家银行以补齐金融全牌照。双方各有需求,一拍即合。
    2014年12月末,四川银监局批复德阳银行增资扩股的请求。至此,长城资产直接持有德阳银行4.18亿股股份,通过控股公司德阳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有德阳银行4.39亿股股份,从而控股德阳银行。
    长城资产“入主”后,德阳银行同长城资产及其关联机构展开了密切合作,其服务触角迅速向更广的市场延伸。今年上半年,在资产业务项目以及中间业务上,双方已至少完成协同项目34个,累计发生金额226.11亿元。此外,长城资产参股的博时基金与德阳银行合作开发了直销银行余额理财产品。在负债业务项目上,双方合作项目达24个,发生金额158.48亿元。今年8月,德阳银行发布直销银行,可以绑定任意银行卡。直销银行系统将是德阳银行服务长城资产在全国30余家分支机构及其员工的主要手段之一。
    一旦德阳银行申请更名为长城天府银行成功,将彻底淡化“区域化”色彩,成为“长城系”的重要成员。而长城资产也将如同华润资产一样,拥有了一家冠有自家名号的控股银行。
继续引入股东剑指上市目标
    尽管德阳银行总资产规模已逾500亿元,但要从地方性城市商业银行的角色转变为全国性的商业银行机构,无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德阳银行相关负责人透露,包括引入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在内,德阳银行已经进行了8次增资,注册资本从1亿元增长至14.74亿元。现在,德阳银行引入投资者的工作仍在继续,其6.2亿股的新股认购工作正在推进。这对于未来德阳银行补充实力、加速扩张乃至完成上市目标都将具有重大意义。“今后一段时间,德阳银行业务范围在既有的德阳、成都、眉山、泸州、巴中、绵阳、广元等地基础上,将向四川全省辐射,并依托长城子公司及平台公司向更广阔的领域拓展。”
    德阳银行相关负责人还表示,未来德阳银行将在小微与个人零售业务、互联网金融服务、表外资产管理与投行业务、不良资产处置业务等方面发力,做强表内“存贷投”业务,做大表外资产管理与投行业务,做精互联网金融业务,提升监管评级至2级。同时,争取5年内实现上市目标。
【记者点评】
    中小银行有自己独特的优势,要选择自己擅长的方向,做精、做透,而非单纯做大。把针对一个行业或一类企业的金融服务做好了,在全国可能都有话语权。因此,做特色化,也可以理解为做行业化、纵深化。此外,选择股东时也应注意,股东是否能够帮助银行自身提质转型、加快发展。德阳银行引进长城资产,就在引进资金的同时也引入了资源,如今成效初显,将来发展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四川日报 记者 卢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