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汉抓实脱贫能力培训到户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6-03-31 11:21:51)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邓嗣华  

    广汉市人社局紧密结合部门职能,积极主动开展服务,强力助推精准扶贫工作有效开展。

    以组织领导为保障,落实工作责任。成立了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广汉市精准扶贫“脱贫能力培训到户”实施方案》,明确工作时间表和工作路线图。

    以台账建立为基础,扶贫措施更精准。一方面对广汉全市6894户贫困家庭、13372名扶贫对象进行走访调查,根据贫困家庭现状、致贫原因、收入来源、收入水平等基本情况,建立精准扶贫对象台账,实行实名制管理;另一方面按照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和就业个性需求,分类整理出需求清单和任务菜单,建立台账,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应帮扶培训计划。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实施“智力扶贫”。对具有脱贫致富积极性和有培训意愿的387名贫困人员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重点开展中式烹调师、养老护理、家政服务以及农副产品深加工技术等为主要内容的实用技术培训;对有创业愿望和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10名贫困人员,进行创业培训,并提供政策扶持。同时,实施企业招用未就业贫困高校毕业生就业,合理开发公益性岗位招用贫困家庭就业等措施积极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对有培训意愿的贫困人员开展技能培训或创业培训,帮助贫困人员通过就业创业实现脱贫。

    以就业补贴为前提,全面落实惠民政策。对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人员,实施技能培训补贴;对有经营意识、愿意创业的人员,给予创业培训补贴;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创业者,提供一次性创业补贴;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村创业者、创办实体企业的返乡创业人员,提供不超过10万元的政府贴息创业担保贷款。

    以各类招聘为平台,多渠道促进就业。在抓好“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会”等专项招聘活动的基础上,增加“贫困人员就业专场招聘会”,及时向贫困村发布企业用工信息。支持农民工等返乡创业人员回乡创业,创造更多适合贫困家庭人员的就业岗位,增加就业容量,对贫困家庭人员进行推荐就业。

    以部门联动为抓手,精准扶贫得实效。联合组织部、扶贫办、财政局、教育局、农业局、经信局、总工会、妇联、团委、残联等部门加强对脱贫能力培训到户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跟踪服务,定期或不定期对各责任单位、乡镇的脱贫能力培训到户工作进行抽查,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乡镇将进行通报批评,并纳入年终考核,确保精准扶贫取得实效。(王碧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