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工行】倾力帮扶 铸就为民情怀

2018-06-12 11:34: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钟昌斌,男,1966年出生,汉族,大学本科文化,1988年参加工作,2008年6月入党,2015年7月由工商银行绵竹支行派驻新市镇两河口村担任支部副书记。两河口村地处偏远,党支部软弱涣散,基础设施建设薄弱,产业发展十分落后,被评为德阳市级贫困村。

不忘初心,把责任使命扛在肩上。

刚接到这项任务,钟昌斌还有些许抵触,心想自己都快到退休年龄,居然还被选派到扶贫一线,加之自己所在的工商银行似乎在脱贫攻坚中只是配角,实在没必要如此折腾。当来到两河口村,听了镇村干部介绍村情,实地走访几户贫困户后,这位生在60年代、求学80年代的大学生,曾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的党员,重燃斗志,两河口村的现状让他担忧,贫困家庭的情况让他牵挂,他毅然决然接受了这份光荣使命,以一名党员干部的身份,参与到脱贫攻坚战斗中来。

为尽快摸清底子,他同新上任的第一书记刘清志挨家逐户入户调查,用眼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用手机拍摄房屋和户主照片,用心同每一位村民交谈,用笔记录村民诉求,为后续帮扶工作提供了翔实的第一手资料。要想治好病,找准病根是关键,对58户建卡贫困户,分析致贫原因,结合家庭条件,根据“五个一批”的原则,量体裁衣制定了贫困户脱贫帮扶计划。在入户摸底调查制定帮扶规划的同时,钟昌斌并没有忘记支部副书记的责任,那就是配合第一书记和书记要抓班子带队伍,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迈开步子,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

一是立足群众焦点积极协调项目资金。很多群众反映,生产用水基本靠天,村组道路晴通雨阻、公共服务作用不佳,移动信号若有若无。钟昌斌将这些情况积极主动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同村干部一起四处奔走,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协调各方投入,截止目前,两河口村累计投入超350万元。

二是着力改善面貌,加快基础配套建设。在绵竹市委市政府、新市镇党委、工商银行绵竹支行的共同帮助下,两河口村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全村道路硬化11公里,道路加宽3公里,修缮沟渠800米,新建文化广场1个,流转土地900余亩,吸纳150余名村民就近务工,昔日贫穷落后的两河口村正向幸福美丽“四好”新村跨越。

三是探索创新方法,提升帮扶工作效率。钟昌斌认真落实驻村工作要求,坚持“三清单一日志”工作法,村两委成员每周碰头召开驻村工作组会议,总结上周工作完成情况,研究本周工作重点,制定工作计划清单;记录群众述求,梳理述求清单,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一本工作日志不离手,把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亟需解决的困难,尚待研究的事项一一记录下来,集体研究决策时提出来,提高效率,增强为群众服务的能力。

找准路子,把脱贫奔康抓在手上。

一是积极推进产业扶贫。经过多方摸索,钟昌斌意识到,只有产业兴,才是脱贫奔康,同村两委一道,积极培养本村种植大户,鼓励群众流转土地,规模化种植韭黄100亩、大米500余亩,解决本地富余劳动力和贫困户务工,增加贫困户收入。二是创新推进金融扶贫。钟昌斌结合自身工作优势,组织工商银行员工开展“金融下乡”活动,向农户宣传金融优惠,教育农户增强识别金融诈骗的能力,积极引导种植大户通过信贷扩大产业,截至目前发放宣传单页2000余份,协助办理银行业务200人次,协助种植大户贷款10万元,有效将金融优势转化为助推脱贫的强大动力。三是全力推进“四好建设”。以“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为重点,组织开展环境整治30余次,清理垃圾杂物220余吨,结合镇乡党委开展的“最美家庭”活动,大力倡导勤俭节约、尊老爱幼、爱护环境的美德,评选出五星共产党员户2户,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社会责任,大行担当。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新的号角已经吹响,在以钟昌斌为代表的驻村帮扶干部的辛勤努力下,绵竹工行人在精准扶贫道路上将持续坚定地走下去,把党的富民政策阳光播撒到贫困户的心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