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德阳分行围绕“四讲”举办合规文化大讲堂

2018-06-11 10:46: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赵燏)为前瞻主动应对强监管、重处罚、严问责监管环境,工行德阳分行认真落实德阳银监分局《德阳银行业三年合规文化建设行动方案》、省分行《内控合规“固本强化年”主题活动实施方案》,持续加强监管紧周期合规文化建设。5月以来,该行明确主题,统筹安排,分层实施,排表推进,以合规与案防“五讲”为重要内容,在全辖层层搭建“合规文化大讲堂”,机构覆盖率、员工受教育面均为100%。

“讲”担当,推动内控案防主体责任落实

一是坚持“合规从高层做起”。要求各级一把手既要抓业务发展,也要担当内控案防主体责任,按照市分行、支行、网点三个层面,落实内控案防、合规管理主体责任。二是结合管理实际以讲促管。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一把手“履职担当 践行责任”主题授课,通过团队管理者对课件内容的审定与讲述,进一步提升管理人员的内控案防主体责任意识,主动将责任担当贯穿于日常经营管理活动,持续夯实内控合规管理基础。

“讲”履职,全面加强内控合规队伍建设

通过合规文化大讲堂“合规与案防履职”主题授课,筑牢合规思想防线,使全员做到三个明了:一是谁该履职,二是怎么履职,三是收到什么效果。通过讲履职,敦促各管理层级高度重视内控体系、合规文化建设,着力打造监督检查、合规经理、内控专业“三支队伍”,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讲”合规,强力推进监管要求传导落地

一是丰富合规文化大讲堂载体,通过“学习监管规则,强化制度执行”座谈会、主题沙龙、新媒体宣传,层层发动该行各专业、各机构结合工作实际学习系列监管文件、重要监管新规,做到规则与实践相结合,用制度规范与促进业务发展。二是下沉一级推进专业点评。通过行领导下沉分管专业、市分行本部下沉包片支行、支行下沉网点,深入开展学习、讨论与点评活动,将专业合规管理要求,传导到每个专业条线、每个分支机构,确保监管要求及时落地。

“讲”案例,活化以案说规警示教育方式

一是讲媒体和监管部门披露的大要案,二是讲本地金融同业的违规案件,三是剖析身边的违规案例,通过对典型案例的生动讲述、深入剖析,举一反三,发现和纠改管理漏洞,健全合规风险管理的长效机制,有效防范合规操作风险和大要案件发生,促进全行经营安全和稳健运行。

通过多层级、多载体、多元素“四讲”,德阳分行以合规文化核心理念引领发展,在该行上下牢固树立了“合规创造价值”的经营理念,营造了全员合规、全程合规、主动合规的经营管理氛围,有力地促进了总行重点城市行建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