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大型端午主题公益文化活动 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2016-09-28 12:17: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嗣华

        6月5日上午,绵竹市中心广场一片热闹,由德阳市精神文明办主办,绵竹市文明办、绵竹市爱之援义工协会承办,绵竹市文体广局、绵竹市文化馆及有关爱心企业共同协办的“记得住的节日、忘不了的乡愁”大型端午主题文化活动正在这里隆重举行,唱歌跳舞、汉服祭祀、包粽子、串香包、点雄黄、斗草、斗蛋……丰富多彩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吸引了广大的市民前往观看。

 

汉服祭祀展示民族文化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之一,这个节日的起源与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密切相关,千百年来,其承载的爱国情怀、浪漫诗意已经化为民族文化的精魂,深深印刻在每个华夏儿女心中。6月5日的端午主题文化活动中,汉服祭祀活动成为整场活动中最亮眼的节目。

 

         当身着传统汉服的表演者踩着古老的民族音乐慢慢走上舞台,所有人的目光都被深深吸引。进香、献帛、叩拜……悠扬缓慢的古典音乐声中,表演者原汁原味地演绎着传统祭祀活动的流程,庄严肃穆的祭祀场景让人思绪瞬时飞越到两千年前的楚国,遥想当年三闾大夫屈原宁为玉碎不为瓦全自沉汩罗江的悲壮,观众们深深感动在他深沉的爱国主义情怀里。

 

        除了汉服祭祀活动,现场的文艺表演中诗歌朗诵《湘夫人》、古典歌曲《长亭送别》、古筝表演等众多节目都以弘扬传统文化为主题,特别是由北派年画传承人李芳福表演的《二十四孝》节目,以他亲手绘制的年画《二十四孝图》为背景,80多岁的李芳福怀抱古老的道琴自弹自唱,传唱着千古流传的二十四孝故事,让大家特别感动。

 

粽子香包唤起童年记忆

 

        在主题文化活动中,志愿者们现场进行了包粽子、串香包、点雄黄酒、斗蛋、斗草等,这些传统民俗活动不仅让小孩子们好奇,更勾起大人们对童年的回忆。看到大妈们灵巧地用粽叶将糯米包裹成一个个精巧的粽子,还有那些散发着熟悉香味的传统香包,很多人都回想起小时候过端午节时跟着大人一起包粽子挂香包的记忆,大家也纷纷过去学着包粽子,一些中年人也特别跑去让志愿者在自己脸上涂抹雄黄酒,只为重温一下小时候父亲在自己额头耳垂点雄黄酒的温暖,场面十分热闹有趣。

 

尊老敬老弘扬传统美德

 

        在参加活动的群众中,百余名七八十岁的老人十分惹人注目,有些老人还坐着轮椅,由专人推送进场,原来他们是活动组办方专门邀请前来参加活动的,志愿者们用艾叶熬制的药汤为老人们洗脚,让大家现场体验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当志愿者们将一盆盆热气腾腾的艾叶汤端到老人面前,细心为他们脱下鞋袜搓洗腿脚,特别是一些年纪幼小的小志愿者们,他们自己都还不太会洗脚,却在大人的带领下笨拙地学着为老爷爷老奶奶们洗脚,场面特别温馨感人,大家纷纷围上前来,举着照相机、手机拍照,记录下这感人的场景。特别是来自绵竹市爱之援义工协会的“公益小天使”,年仅十岁的志愿者汪美仪说,以前过端午节她只知道会吃粽子吃皮蛋,这次做为志愿者参加活动后,她才知道端午节有这么多民族传统文化内容,对端午节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感受,不仅增加了知识,也更加热爱传统民族文化。

 

        据了解,2006年5月,国务院将端午节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审议并批准中国端午节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我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自2008年起,端午节被列为我国的法定节假日。为了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精神,引导广大群众感受传统文化魅力,这次端午主题文化活动的开展,让全市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更加深入了解民族传统文化,充分挖掘了端午节的浓厚文化内涵,引导了广大群众感受传统文化魅力,既进一步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也为百姓们送上了节日的祝福,营造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绵竹市文明办)

    编辑推荐